三德家协与我

>> 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

2009年1月5日,是儿子伟健的开课日,我特别向公司拿了一天的假,陪伴伟健到三德小学报到。对于我而言,能让本身的孩子进入母校就读,是我本人的骄傲,所以心里感到无比的兴奋。
一直以来,对于三德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情,虽然如今离开三德求学时期已有20年之久,但是在三德求学的14年岁月里,却让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。
三德小学,除了雄伟的建筑物依然不变外,所有的教职员都已经改变。校长已经不是我当年所熟悉穿着白袍的修士,副校长如今也有好几位,教师们也换了一张张让我感到陌生的脸孔。
正当我在食堂陪孩子享受午餐时,一位熟悉的脸孔在我面前出现,他是我十年前在我旧公司时的一位同事。在与他交谈之后,我才知道他如今真是三德小学家教协会主席-陈东森先生(Daniel Chan)
在他的谈吐中,他感慨地道出如今要找一位真正为校献身服务的人已不容易。如今许多的家协已沦为社会名人特别是政治人物,医生与律师必争之地。他们往往借助家协为一个桥樑,为他们谋求个人利益甚至功名的一个踏脚石。然而,当他们成为家协的一份子后,由于公事与业务繁忙,往往在学校需要他们帮忙时,他们都分身乏术,没有时间参与学校的事务,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掛名理事。
说起陈东森(Daniel Chan)这位现任三德小学家教协会主席,我不能不佩服他对三德小学献身的精神。身为一名不谙华语的英校生,他却不惜牺牲其时间与金钱,为学校出钱出力,而且他也处事低调,从来不为他所做的事情而炫耀或想博取任何功劳或赞赏。相反的,有时他付出了许多时间和推行了许多有利于学校的计划后,却换来许多家长甚至是老师的辱骂。然而,当他遇到任何问题时,他总是带着其一贯的笑容,从容应付,这是我这一位自认是100% 三德校友所望尘莫及的。
在结束我们的谈话之前,他问我是否有兴趣成为家协的一份子,共同努力,为校服务时。当时身为三德校友的我,想到能为母校贡献一份力,就欣然地接受他的邀请。
在家协常年大会选举,许多家协成员的名单早已内定,陈东森勉强的将我挤进家协成为协理,以期能与他在家协一起努力,好让三德能重拾昔日的辉煌。我也就这样带作一颗炽热和单纯的心进入了三德家协。
在这短短的6个月里,本人非常遗憾有一小撮的人竟然质疑协理的贡献,虽然这班协理在家协会议没有合法的投票权,然而他们却仍然花费时间,出席每一次的家协会议,对于学校的发展与计划,更是不遗余力,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。很可惜他们的贡献不但没有受到肯定,相反的还被一批有心人士质疑他们背后的动机。然而,他们对于甚少出席会议的理事却采取包容的态度,难道家协需要的是一批冬眠和《不理事》的理事吗?我对于我所爱的母校三德,这间已有75年历史的教会学校被严重的校园政治所侵蚀而深感担忧。
其实,在这几年来,就有听闻三德小学的成绩比起我们的时代已经每况愈下,有些校友甚至考虑是否要送孩子进三德小学就读,或是送进邻近一间环境更好,学术成绩更佳的学校就读。甚至有些人更说倘若三德小学生没有直接进入三德中学的便利,可能更多家长会放弃让其孩子在三德小学就读。对于他们对母校的评语,本人深感无奈和痛心。
其实当务之急,校长与众老师应该和学校三大机构同心协力,本着《爱吾三德》的精神,努力的提升三德的学术水准,以期让三德小学能够重新成为一间真正受社会与家长肯定的名校。老师们也应以身作则,不要视自己只是三德的一名过客,相反地应发挥爱心与献身华教的精神,撇棄一切不良的校园政治文化,共同努力为三德的建设与发展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。
愿与三德校长,家协成员,众老师与一班《爱吾三德》的校友共勉之!

6 评论:

诗艳 2009年9月26日 23:01  

虽然我只是三德的过客,不过三德对我的影响深远。。当年慈爱的穆文常修士,更令我怀念不已。不过,我也很怀念我的小学母校~育才小学。嘻嘻!加油吧!

诗艳 2009年9月27日 20:58  

《爱吾三德》精神 = 信,望,爱

一豪 2009年9月28日 23:36  

诗艳,

您是育才小学生?我还以为您是100%的圣母女生呢?

诗艳 2009年9月30日 10:55  

我是浪迹天涯的学生。小一小二在金宝培元,小三才来怡保育才,初中才通过圣母校长申请到圣母。因此,我好像小学就知道你哥哥。。我家,只有妹妹是圣母小学生。

joy 2009年10月8日 20:15  

豪哥,你好。
進來過幾次,但沒有留言。
見到你對母校的熱心,给你加油来啦,
以前我也是孩子学校家协的一份子。

一豪 2009年10月11日 22:41  

Joy,

谢谢您的游览,希望以后您能提供更多的意见。

About This Blog

Lorem Ipsum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Skyblu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