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德小学与我

>> 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

1976年1月,当年七岁的我,在父亲的陪同下,战战兢兢的来到三德小学,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涯。
2009年1月,身为父亲的我,重回三德小学,陪同我七岁的儿子,开始他的学习生涯。
光阴荏苒,想不到33 年后的今天,能以不同的身份与心情,重回这间陪伴我成长,让我度过六年童年岁月的地方。
当年所读过的课室,老师与同学们上课的情景,仍然历历在目,清楚的停留在我的脑海里,然而如今物是人非,毕竟认我深深体会岁月不饶人,感慨无情的岁月就像云烟般匆匆飞逝。
犹记得当年我读二年级时,正好是学校完成其四层教育楼的扩建工程,当年由教育部副部长陈声新先生主持开幕典礼兼颁奖,有幸能从部长手中接过奖状,那是我感觉非常光荣的时刻。
时过变迁,当年的校长陈伯逹修士和副校长陈明福老师都已荣归天家,我特别对陈明福老师留下很深刻的印象,因为陈老师在当年除了当副校长外,还要负责教课和贩卖部的工作,他那种委身的精神是每一位三德老师学习的典范。
当年曾教过我的老师,如今已经没有在三德校园出现,然而我在此要向当年曾经教过我的老师特别是级任老师致敬,是他们当年细心的教导,谆谆善诱,以至培育出无数的精英,在不同的领域为社会国家作出贡献。

1976 年 1 G 李彩娥老师
我记得她是我第一位级任老师
1977 年2 G 钟老师
已不记得其全名了,只记得当年我在班上考第二名时,她却故意分开我与考第一名的同学坐,让我与一班成绩较差的同学坐,如今回想起,她一定认为我是《偷看》才能考到第二名,幸好她让我证明与较差的同学坐也不影响我的成绩。
1978 年 3 A 伍学智老师
他是影响我最深刻的老师。当年伍老师为了鼓励同学在写字与读书时更加的用心,时常自掏荷包,买部子和文具奖励同学。还记得当年我对上课有恐惧感时,是他给于我适当的辅导,很可惜这位如此备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却英年早逝,在他调升为巴占华小校长后不久却因癌症去世。
1979 年 4 A 徐持庆老师
当年教我们背无数唐诗宋词的老师。是徐老师让我如今仍能背得出许多的唐诗宋词,也是他激发我从小对中华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。
1980 年 5 A 周锦芬老师
是她在我开始有眨眼睛的恶习时,即时的纠正我。
1981 年 6 A 叶明月老师
她是我遇见最凶的一位级任老师,许多的同学都曾经给她骂到落泪,包括是全级考第一的同学。然而当时每一位要读6A的同学都不能莘免给她教的命运。

我也在此特别提起一位在四年级曾经教过我的一位英文老师,她是第一位教过我的马来籍老师,但她却能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,用广东话解释给班上的同学听,当年能讲中文的马来人其实并不多,我已不记得她的名字了。另一位我要提起的是邢怡吟老师,她是在我们四年级时派来的实习老师,我们唯一的全体照就是在四年级与她同拍,很可惜我这张珍贵的照片却在借了给金世耀同学后一去不回,如今金同学已移民澳洲,想要取回此照片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。
如今要在怡保找回当年的同学已经非常的艰难,因此也很少遇见同学将孩子送回母校就读,这都要拜怡保的发展十年如一日,工商业发展缓慢,这也导致无数的三德学生被逼离乡背井,离开这陪伴我们成长的地方,到其他地方发展,如今他们的脚印遍布全马与全球。当年A班的我们(现在的精英班),现在我所知他们的状况如下:-

新加玻-刘德亮(会计师),岑志杰(会计师),林宴吉(工程师),岑永兴(城市设计工程师),黄永兴,杨国明,杨国豐,叶民杰(工程师),陈永权(工程师),林祖仁(会计师)
澳洲-冯增颖(会计师),黄冠光 (工程师),金世耀
香港-幸凌宇医生,张耀杰(会计师)
美国-叶启彪(工程师)
中国-赖伟鹏(化学工程师)
日本-余汉顺(商业管理)
吉隆玻-陈兴宗律师,郭建达(电脑工程师),冯崇正医生,赖君影医生,郑国鸿医生,林时彬(民政党全国青年团主席),杨天富(商业硕士),陈恩宙(商业硕士),蔡成兴(电脑公司总裁),陆文豪(药剂师),陈文明(经济学士),梁德豪(会计师),钟日智(理学士)
槟城-黄益忠(工程师),张伟国(工程师),郭子义(工商学士)
怡保-陈德隆(商业硕士)
已失去联络者-陈伟忠,刘汉忠,黄健强,谢委纹, 陈泽伟,方文华,黄宝星,钟国浩

在全班50位同学当中,如今只记得43位,盼望其他6位同学不要见怪,毕竟那已是18年前的事了。如今能盼的就是能有一天我们能再相聚。
唯一仍在怡保的陈德隆,其孩子正好也在三德就读一年级,盼望我们能延续下一代三德的辉煌....

5 评论:

诗艳 2009年9月22日 21:10  

你的记忆还真的蛮好的。。
我心佩服啊!

逍遥子Odysseus 2009年9月22日 21:38  

加油,好好经营你BLOG。。。

念旧的豪哥。。。

一豪 2009年9月25日 23:11  

谢谢你们成为我部落格的第一位游览者,我会继续努力,好好的经营我的部落格,也盼望你们能提供你们宝贵的意见与心得,让这小站能得到大家的共鸣。

non-conformis 2009年9月28日 10:19  

我们二年级的级任是“钟观秀”老师。四年级的英语老师是位华印混血,不是马来人。

koonkong

一豪 2009年9月28日 23:31  

冠光,

谢谢您给我纠正我文章上的资料,您还有连络我们的同学吗?

About This Blog

Lorem Ipsum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Skyblu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