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亲与我

>> 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


在过几天,就是我们普天同庆父亲节的日子了,我要在此感恩,因为神在地上能赐给我一位24孝的好父亲。从小到大,爸爸就好像天使般的在我身边保护我,呵护我。当我遇到挫折时,他总是在背后扶持我,鼓励我,成为我精神上的支柱。即使如今我已踏入中年,也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的爸爸,然而我们三兄妹却是在爸爸心目中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。

时间就是在不经意之间流逝,不知不觉的爸爸已经是72岁了。曾几何时,多么盼望爸爸永远都不会变老,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超人,然而当爸爸的精神越来越差,记忆力越来越消退时,我不能不承认这残酷的现实,爸爸真的是老了....

爸爸在他12岁时就与他的孪生弟弟跟着爷爷与奶奶从中国南来马来西亚。早期的生活是非常清苦的。由于寄人篱下,时常招人白眼,然而爸爸却毫不气馁,用功的读书,很可惜的由于家境的贫苦,当完成了高二的学业后,爸爸却宁可牺牲自己的学业,让其孪生弟弟到台湾大学完成其工程学位。而自己也开始在一间五金店做学徒,赚取生活费,也可帮补弟弟的学费。

在五金店当了几年学徒后,爸爸就与几位同事一起合股开设了一间五金店,爸爸成为最大股东,然而在合股了3年之后,由于与小股东意见分歧,爸爸就无奈的离开这间公司,与叔叔合股开设了另一间五金公司,惟叔叔只是股东 (Sleeping Partner),并未有直接参与行政与销售,而爸爸在2006年把叔叔的股份买下,直到今天。

年幼的时候,家境仍是清苦的。然而在我们三兄妹成长过程当中,爸爸从来没有向我们埋怨生活,或诉说金钱的问题,即使是在面对最困难的金融风暴时期。爸爸平日对自己省吃省穿,然而用在我们的教育花费,生活费却从不节省。他希望我们能在求学时能毫无牵挂的专注学业,尽量能给于我们一切最好的,爸爸可说是将他的一生都贡献在孩子身上。

犹记得在小学的时候,爸爸总是亲力亲为的为我们温习功课,亲自出题目给我们测验,使我们从小就打好学习的基础。在上了中学后,由于爸爸不谙马来语,所以每天下班后也不怕劳苦的载我们到离家10公里的地方补习,以期我们能在政府考试中考到好成绩。如今看到我们三兄妹都能从大学毕业是爸爸一个最大的安慰。

然而在读书之余,爸爸也不忘在空闲时刻带我们去娱乐一番,犹记得小时候,家里并没有汽车,爸爸用摩哆将我与哥哥一个一个的载到街上,然后再搭德士到戏院看戏,如今那种回忆仍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………..

爸爸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,在生活圈子里甚少朋友,他也是天下第一好男人,吃喝嫖赌的恶习无一沾上,而他大多数的时间都选择留在家里看看书,帮忙家务。而妈妈与爸爸的年龄有十年的差距,与爸爸的性格却截然相反,她是一个好动和外向,无时无刻都不能呆在家的人。她有自己的生活圈子,外面有许多的朋友,每天有许多不同的节目,生活可是多姿多彩。可能因为他们性格的截然不同,没有共同的嗜好,彼此之间也少了摩擦。虽然妈妈甚少时间留在家里陪伴爸爸,然而爸爸还是很疼惜妈妈的,对于妈妈,他还是选择包容和妥协。

其实爸爸在好几年前就想将自己的生意放下,享受生活,毕竟儿女也已经长大成人,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。爸爸时常都希望有一天能再回中国的老家走一趟,重温童年的生活,毕竟他在12年前回老家时可说是太匆忙了,只在家乡留了半天,这也是爸爸的一个遗憾。除此,爸爸也希望能再回美国与我妹妹短住一下,毕竟拿了绿卡后,也有四年没有再回美国了。

爸爸是一个不会忘根的人。他知道他的根永远都在中国-广东梅县。早年当中国仍然非常贫穷和困苦时,爸爸每年都寄钱给家乡的哥哥和姐姐,虽然当时我们家境也并不是很好。除此,爸爸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,虽然奶奶在爸爸26岁时就离开了他,爸爸在这四十多年来每个月都风雨不改的到奶奶的墓前献花,也在这三十年里每月到爷爷的墓前献花,以示对父母的孝敬与思念,虽然我们知道如今许多的儿女只在每年的清明和复活节拜祭祖先。如今爸爸驾车已没那么方便了,然而爸爸仍然每月吩咐我载他到爷爷和奶奶墓前献花,爸爸的那种孝心是我们后辈应当学习的。

爸爸其实放不下生意是有其原因的。除了要出顶生意并不那么容易外,毕竟这生意也是爸爸三十多年来辛苦打拼出来可谓有血有泪的江山。他如今也希望能靠这生意打发时间,同时也能够借此帮补家用。其实爸爸的坚持其中的原因也为了留住这盘生意,好让我在外工作不愉快时,能随时有一盘生意能养活家人。毕竟这盘生意能供我在本地大学毕业,哥哥到英国留学,妹妹到美国深造,它仍然有其发展空间与潜能。其实爸爸也在我大学毕业后,建议我到国外留学,好让我也有机会像哥哥与妹妹般到国外深造,然而我拒绝了他的好意,因为我知道他其实顾虑我会因为没有到国外留学而觉得爸爸偏心,其实我从来并没有这念头的。

在这温馨的父亲节,我希望爸爸永远能成为我的模范。我也盼望在这一两年内能陪爸爸回家乡一趟,以完成他的心愿和弥补他这12 年来的遗憾。我希望能让爸爸渡过一个无忧无虑的乐龄岁月,毕竟爸爸一生的劳苦都是为了我们,而在哥哥与妹妹移民到新加坡和美国后,我希望我一家人能好好的伺候父母,毕竟能够与健在的父母生活在一起是我一生的福气,也是我这一生最幸福的事,如今也该是我们报恩的时候了。

2 评论:

诗艳 2011年6月16日 10:28  

写得真感人..父亲节,祝福你和伯父:父亲节蒙恩,平安喜乐!顺便提醒,拿到绿卡一定要过来走走,不然绿卡会被吊销哦!

匿名 2014年1月21日 15:13  

你是一位很孝顺的孩子。

About This Blog

Lorem Ipsum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Skyblu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